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
观察:张家界“党建好声音”微宣讲为何又活又火?
2023-12-22 16:49:16    来源:红网时刻

2023年以来,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集中开展“党建好声音”微宣讲活动,作为“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通过“声、光、影、戏、曲、文”等形式,广泛传播基层党建先进经验,让党建工作走“心”更走“新”。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推动实践,“党建好声音”微宣讲在张家界又活又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性更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性更好,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工作理念更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功能定位创新党建工作理念。

丰富形式。张家界市立足当地深厚的红色资源底蕴、身边先进典型,通过“声、光、影、戏、曲、文”等6种表现形式,制作符合自身特点、符合本地实际、展现区域特色的党建教育内容,改变机械式、灌输式、说教式的教育方式,符合当前网络社会发展的形式,契合了党员的口味和需求。

丰富内容。张家界市将“党建好声音”微宣讲和“四下基层”“走找想促”等工作相结合,将做好党建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新动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推动解决更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的新方法,这样,既塑造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性,又锻炼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还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

丰富内涵。“党建好声音”微宣讲活动是一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理念的体现,活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服务人民的需要什么、党员干部为了什么,根据新的时代党员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待,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工作品牌更接地气

党建品牌创建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深化凝练,是党建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的重大创新。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是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能力、彰显党建工作效力的有力体现。张家界在树立“党建好声音”微宣讲品牌上着重突出有效、管用、特色三个关键词,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以务实的态度做好党建工作品牌的创新。

注重有效。为了让党建工作更加鲜活和受欢迎,“党建好声音”微宣讲活动期间,张家界市集中开展“做个好党员‘彰与戒’大讨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调研征文、党员教育“四课四讲”、驻村工作队能力提升“五进”、第三轮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优秀案例评选、景区党建研讨会、“掠影最美瞬间,展现党建新风”主题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通过简短精炼的文字、生动直观的视频、动人心弦的图片、丰富多彩的曲艺等方式,传播党建知识、传递基层经验、传达上级精神。

注重管用。张家界推动“党建好声音”微宣讲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结合本地实际研究设计优化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定期参加载体活动,通过启迪式、互动式学习教育手段,充分调动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学习思考问题的主动性,调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三会一课”形式化等问题。聚焦党建理论、党建业务、党建经验,开发了一批通俗易懂、好学管用的党员教育教材,让党员更好理解、更易吸收。

注重特色。张家界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建好声音”微宣讲品牌打造,采取最贴近生活、最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基层党建工作“火”起来、“活”起来。利用张家界阳戏、九子鞭、三棒鼓、渔鼓词等本土民俗戏剧,编排《花灯喜赞二十大》《乡村振兴好“丰”光》等舞台剧,制作《春风是你》《山花红似火》等音乐作品,拍摄《到基层寻找源头活水》《去看一棵大树》等微电影,作为每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固定学习内容,广泛运用现代媒体传播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宣讲。

工作质效更接地气

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讲究内容的丰富性和系统性,更要注重其形式的变化性和创造性,在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做法的同时,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和方法,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参与度更高。以前党员学习主要是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一些老党员、流动党员只能通过上门送学和发送学习资料,学习的方法较为单一,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现在有短视频、音乐、戏剧、微电影等等,形式内容丰富多样,符合党员的兴趣爱好,吸引党员主动参与、深度参与,工作实效性有了极大提升。

教育引导性更强。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上,利用革命旧址、红色名人开展党性教育,一首《山花红似火》感怀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和新时代人民生活“红如火”、家国天下“永安定”的时光静好,线上浏览量达360多万次。在擦亮绿色生态名片上,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活动呈现党建引领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好山好水张家界”网络直播网络浏览量突破4亿次。

宣传推介面更广。在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通过张家界红星网、澧兰党建APP等新媒体手段,集合打造内容丰富多样、形式新颖、方便快捷的“党建好声音”微宣讲活动专栏,让众多党员浏览学习。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大力推介宣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精神层面激发新的活力。(张红)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