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热点>
电商达人、AI标注师……拥抱新职业 残疾人就业方式更加多元
2022-05-15 09:36: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截至2021年底,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881.6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拥抱一些新兴职业。

电商达人王茂盛: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如今,网络购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应运而生的电商平台也让很多残疾人找到了人生的舞台,我们去认识一位电商达人。

王茂盛:我叫王茂盛,甘肃临洮人,9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后来偶然的一次拼单让我接触到了电商。我开始就想着能不能把我们老家的百合放到网上去卖,于是从零开始跟着平台的培训课程摸索,了解怎么开店,怎么上架商品,怎么运营店铺。现在我同时经营着两个店,一年能卖十几万斤百合,销售额过百万。我现在每天过得非常充实,从打单、分拣、装箱,每个环节都不得马虎。还请了五六个镇上的邻居来帮忙。

我是我们镇上最早做电商的,大家看我做得还不错,都纷纷开起了网店,现在镇上有十几家店铺,我算半个电商老师,大家运营上有什么问题都会来问问我。好多人说你教会他们自己的生意不好了那咋办,我说临洮有那么多百合,全国有那么多地方,我一个人卖得完吗。我的愿望就是大家一起把我们临洮的甜百合卖到全国各地,卖出名气,越做越好。通过做电商,我不仅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还能帮助身边的人,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特别有成就感。

AI标注师陈晓雯:人工智能背后的工程师

如今,您的家中是否有一台智能音箱呢?无聊时跟它聊聊天、解解闷;有不会的知识时,问问它标准答案。您知道这些为大家带来愉快、便利的智能音箱,背后的支撑大脑又是谁吗?

AI标注师 陈晓雯:我叫陈晓雯,是一个视障者,从我17岁开始我的视力急剧下降,没两年就完全看不见了,现在的状况是完全没有光感。我毕业之后有做过推拿按摩、电话销售。从三年多、快四年前开始,在做AI数据标注的工作。

AI标注师 陈晓雯:没错,就像你看到的,我们的数据标注工作就是跟大量的数据打交道。人工智能要理解人类的语言,就需要我们先把用户指令录入到系统,转换成文字之后,我们再进行分类标注和运算,这样人工智能才能理解人类的语言。因此,我们也被称为“AI人工智能背后的工程师”。工作久了,我感觉自己也像是一个AI教练,帮助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的语言,让它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每当我自己在用智能音箱对话的时候,发现它更加智能,更加能理解我的意思,我也特别有成就感,因为这也是我工作的价值。现在也有更多的残障者加入我们,我们在一起工作都觉得特别开心,大家都是特别喜欢这份工作,也觉得特别有价值。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残障者加入我们,让我们能够一起创造一个美好的智能时代。

手语翻译帮助更多听障人士走出家门

如今残疾人就业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同时随着社会大众对残疾人认识的提升以及无障碍环境的改善,许多残疾人也开始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这也让一些为残疾人服务的职业吃香了起来。

中午刚过,陈雯雯陪同一名听障人士前往医院就医,扫码、挂号、就诊,在陈雯雯的帮助下,这位听障人士顺畅地完成了整个就医过程。

手语翻译 陈雯雯:他们就医的时候是比较难的,就比如说最近因为疫情的缘故,他们去医院看病的时候,一些健康宝会弹窗,弹窗的时候他们怎么处理怎么解决,他们不知道,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些翻译人员去给他们一些实际的帮助。

为了让听障人士更好就医,2020年,北京市残联上线了手语导医预约服务,本市持证听障人士可提前两天预约手语导医,陪同去市内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就诊。陈雯雯所在的公司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一些乡镇、街道进行合作,帮助听障人士完成就诊流程。

除了就医、办理身份证件、参加司法庭审、学车考驾照等也是如今听障人士经常需要手语翻译的地方,为了让听障学员更好地学习驾驶,陈雯雯就曾为驾校录制教学手语课程,供学员反复观看、理解。

手语翻译 陈雯雯:让教练们也了解一下关于手语这方面的一些专业的知识,他们去跟听障人士交流的时候更方便,用什么样的手势,怎么样用专业术语去表达,这样子的话他们沟通更加顺畅。

陈雯雯说,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能够走出家门,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编辑:孙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