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
本土病例持续保持低位,但战疫依然面临闯“年关”!
2021-02-04 09:5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上海连续4天本土“零新增”,石家庄有序“重启”,东北疫情趋缓……2021年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也迎来一连串积极信号,但“年关”临近,战疫依然挑战重重。

多地本土病例“零新增”

2月2日,距离河北报告本轮疫情的首个本土确诊病例过去了整整一个月,距离农历春节也只有一周多时间。来自官方的疫情数字,让人看到了越来越积极的信号。

2日当天,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天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在20例以下。

北京、上海实现了4天本土“零新增”。

在河北,从1月25日起至2月2日,当地已经连续9天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在10例以下。

2月1日起,石家庄新乐市全域也从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1日,石家庄副市长孟祥红通报,石家庄已有超过60%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在东北,疫情也逐渐趋缓。

2日,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对外表示,根据最新的疫情数据和检测情况,长春市、通化市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松原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感染者报告,吉林省此次疫情已进入下降通道。

而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的研判,黑龙江的疫情未来一周至两周也将有明显好转。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也强调:前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防控效果开始显现,正在推进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全国疫情总体风险可控。

河北有序复工复产 石家庄按下“重启”键

另一个积极的迹象就是,随着新增确诊病例数逐渐下降,早前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也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

1月28日,河北省工信厅和建行河北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的通知》。

上述文件已经明确提出,1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着力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以及全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提供以贷款融资为主的专项金融服务。本次活动目标为实现贷款类融资投放500亿元,活动受益企业覆盖度达到50%以上。

1月29日起,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石家庄开始有序“重启”。

石家庄市方面介绍,将按照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根据所在区域不同风险等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群众生活等民生类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5%。183家大中型商超已经开展线下营业154家,复工率达85%。石家庄全市140家农贸和批发市场开展线下营业123家,复市率达88%。

在河北邢台,目前,邢台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春节,还有一道关要闯!

尽管近期的疫情数据出现积极变化,但此前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加之春节在即,未来的防控形势仍然牵动所有民众的神经。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1月以来,全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超过2000例,为去年3月以来单月最多。

“这次疫情和以往有所不同,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我们看到这波疫情不光在东北暴发,俄罗斯的传播率也很高,这跟病毒的传播背景有关。”这是钟南山近期作出的分析。

而在专家看来,现行的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关键作用。

钟南山说,根据兰州大学开发的新冠疫情预测模型预测,在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将在2月上旬基本控制。假如没有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黑龙江2月底将有13万人感染,河北2月底将有12万人感染。

钟南山还提到,对于疫情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有矛盾,不采取措施也有矛盾,是两难的状态。但就像国外,一旦措施放松,疫情马上反弹。

如今,农历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尽管今年在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人口流动数量会大幅减少,但春节仍然是考验疫情防控的一道关。

就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再次发出呼吁,提倡大家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

他强调不管是否流动,都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要返乡,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

回顾新年以来出现的这波疫情,短短一个月时间,暴露出了诸多问题——“超级传播者”出现、农村聚集性疫情、基层诊所麻痹大意……这些都提示着所有人:尽管中国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抗疫经验,但面对狡猾的病毒,仍不可有丝毫懈怠。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大意!(记者 张尼)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