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热点
权威专家科普!带走马拉多纳的心梗,可以这样预防
2020-11-27 09: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迭戈-马拉多纳溘然辞世,享年60岁。一时间,悲叹声在地球的各个角落响起。杀死他的“元凶”名叫心梗,而当我们为一代球王的陨落而叹惋,又可曾知晓,将迭戈带离人间的心肌梗死,究竟多可怕,又应该如何去防治呢?

心梗是什么?有何预防良招?突发心梗,又该如何进行急救?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联系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同时也是北京医师跑团的成员王娟。

阜外医院心内科,在国际范围内也可以被冠以权威的名号。而身为专业领域的专家,王娟向记者揭开了心梗的“神秘面纱”。

心梗,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供应心脏的血管即冠状动脉突然堵塞(包括斑块脱落继发血栓形成或血管痉挛)所致急性心肌缺血缺氧,从而引起心肌细胞损伤、坏死。其实,心梗发生前,身体往往会发出报警信号。如果近期频繁出现胸闷、胸痛、后背痛、气短、心慌、头晕等症状,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拉多纳去世之前,他的身体状况也亮起了红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过完60岁生日后的第三天,马拉多纳因脑硬膜下血肿住进了医院,并进行了手术。

当时的手术进行得很成功,没过太久,马拉多纳便出院返回住所,继续接受康复治疗。可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上帝还是无情地带走了他的生命。

资料显示,脑硬膜下血肿是颅内出血的血液积聚在硬膜下腔,在颅内血肿中发生率较高。王娟表示,脑硬膜下血肿是有可能引发心梗的。

“疾病发生后,机体会进入自我保护状态,一般血压会明显升高,且机体的凝血系统会激活,这种情况下,心脏负荷重,血液高凝状态,更容易出现急性心脏缺血事件。”王娟说道。

当然,引发心梗的原因多种多样。过度劳累,暴饮暴食,情绪激动,剧烈运动,抽烟酗酒等都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自1997年宣布退役,马拉多纳就彻底开始“放飞自我”。除了身材日渐发福,他还保留了吸食雪茄和酗酒的偏好,传闻中的毒品,更让他频繁陷入舆论漩涡。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对身体带来极大负荷和伤害。

2004年,马拉多纳就曾因严重的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入院治疗。一年后,130公斤的他不得不接受胃分流手术,来恢复正常体重。2018年世界杯期间,看台上观战的马拉多纳突发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医。医生曾经透露,马拉多纳的内脏负荷很严重,心脏、肾脏和呼吸系统都存在问题。

如此看来,虽然马拉多纳依旧不时现身公众视野,但他的身体早已埋下了重重隐患。小毛病日积月累,任其成势,最终演变成了夺走他生命的真凶。

对于心梗的预防,王娟给出了一系列中肯建议。

首先,注意改善生活方式。低盐低脂饮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规律作息、戒除烟酒、避免熬夜和久坐不动。

其次,要定期体检,注意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水平。如果确定是冠心病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药物治疗。

此外,还要重视身体发出的警报,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心梗发生后,若及时救治,患者依然有存活几率。“黄金救治时间是120分钟,如果患者在黄金时间送至医院进行救治,抢救成功率在70%-96%。”王娟这样说道。

但是如果心梗后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即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会大大降低。王娟说道:“现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心脏骤停的生存率不足1%,若给予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救治,并及时送至就近医院救治,成功率将显著提高。”

如今,像马拉多纳这样突发心梗离世的人并不少见。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走向运动场,运动时突发心梗的新闻也频繁见诸报端。尤其是冬季天气转凉,运动时更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王娟建议,如果是健康群体,运动前需要充分的热身运动,注意保暖,避免在寒冷天气中长时间运动;如果是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的人群,运动之前一定要监测自身的血压、心率情况,尽量避免户外运动,选择在健身房等室内运动为佳,并且避免长时间运动。

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停止运动。若症状没有缓解,及时去就近医院就诊。

另外,要根据既往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过程中注意监测自身心率情况,一般建议运动心率避免超过最大运动心率,即(220-年龄)×0.8。

与马拉多纳猝不及防的道别,自然令人痛彻心扉。但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带着绿茵场上有他的回忆,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康、努力地生活在这人间。(完)

[ 编辑:薛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