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
信用卡积分规则生变 一批收单机构被银行“拉黑”
2020-09-07 08:57:40    来源:广州日报

线下刷信用卡赚积分的限制将越来越多。继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之后,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近日也宣布将增加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19家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被排除在累积积分商户的大门之外。业内分析称,此举目的是遏制套现、套积分行为,规范用户用卡以节约成本。

拉卡拉汇付天下等支付巨头被列入“黑名单”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光大银行信用卡不累积积分商户的公告》,自2020年11月1日起,光大银行将增加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包括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理的交易。同时,持卡人在水电煤气缴费类、超市类、加油加气类、交通运输类、保险类商户的交易将不予累积信用卡积分。

值得关注的是,从光大银行公布的收单机构号来看,拉卡拉、瑞银信、国通星驿、嘉联支付、汇付天下等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进入光大银行信用卡不累积积分商户名单中。

而光大银行此举并非业内首次,此前已有民生、广发等多家银行取消POS信用卡刷卡积分。

如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在8月1日起取消了拉卡拉、汇付天下等在内约19家收单机构的交易积分。

业内人士指出,被银行拉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大多是在线下收单领域所占市场份额较大。

而另一边厢,在线上消费加速的背景之下,多家银行扩大了线上消费的积分权益。如民生信用卡新增对主流第三方支付要求满足特定商户号交易可累积积分的功能,包括通过该行信用卡使用App支付(不含办理分期付款)、银联云闪付App扫码支付,以及微信支付、支付宝、美团支付、京东支付、小米支付、滴滴支付、唯品支付等。

对于银行限制线下刷卡积分规则的行动,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目的是遏制套现、套积分行为,规范用户用卡以节约成本。

信用卡资产质量承压

从信用卡资产质量看,15家披露了可比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截至6月末,2家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较年初降低,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其中,中信银行称,受疫情影响,信用卡持卡人收入下降、还款能力降低、还款意愿减弱,信用风险有所承压。从行业上看,信用卡不良贷款和问题贷款相对高发的持卡人所在行业主要是商业贸易和制造业。记者林晓丽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